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榜样的力量】外国语学院综合利用成长中心深入实施朋辈导师制度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6日 16:38 | 点击数:

亦师亦友,朋辈引领,发挥榜样力量,外国语学院在大学生成长中心和自修室多次开展朋辈导师系列活动,扬帆起航,助力新生乘风破浪。

为充分发挥高年级优秀学生在思想引领、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榜样示范作用,协助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扣好进入大学的“第一粒扣子”,学院开展榜样的力量暨朋辈导师系列活动。

亦师亦友,思想引领

在关于朋辈导师选拔的通知下发后,外国语学院的高年级同学们踊跃报名,经过遴选,一批责任心强、学习成绩优异、领导力强的优秀高年级学生成功入选朋辈导师,并顺利结对新生班级。旨在学习生活、班级建设、思想引导等方面发挥优秀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对班级进行针对性管理,在塑造高年级优秀典型的同时,带动新生班级的良好发展,最终实现以优促优。

齐聚外院,共话成长

为帮助新生尽早适应大学学习节奏朋辈导师团先后开展"专业介绍” "学业规划”等系列引导活动,在彼此交流中,朋导们和新生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经验、时间分配等技巧,耐心为每一名学生答疑解惑,增强新生们学习的自信心和积极性。“在一次又一次与新生们的学习交流等活动中,通过一起分享生活经历,学习经历与经验,不仅拉近了我与学妹学弟们之间的距离,更让我了解到了关于新生们的更广阔的生活,也让我回忆起了自己的大一生活,感触很深。”吴雯佳同学在分享结束后说道。

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朋辈导师活动开展以来,获得了众多学生和老师的一致好评。朋辈们以朋友的角度,与新生们展开了深度交流,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思想动态,不仅在学业上给予建议,还从心理健康的角度及时关注学生们的动态,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科学的三观,做到了学生意见与学院信息的及时上传和下达。“在朋辈导师的工作中,我不仅与同学们交流了学习经验,还从心理健康的角度与大家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让我感到既高兴又愉快。”程曼曼同学在结束交流后说道。

朋辈导师活动为外国语学院落实三全育人工作理念的重要一环,不仅能够推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还可以有效发挥同辈群体的积极作用,促进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发展,未来,外国语学院将继续优化朋辈导师配备形式,进一步提升朋辈导师积极性和导学实效性,通过定期开展培训总结、学习交流等方式,不断探索朋辈教育新途径和实施方法的灵活性多样性,助力新生健康成长。

(撰稿:外国语学院  审核:郝景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