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常规管理 >>  正文
赛珍珠与皖北文化研究中心参加韩国赛珍珠研究国际会议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8日 13:43 | 点击数:

为纪念赛珍珠诞辰130周年,10月27日上午,2022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宿州学院分会场在我院逸夫楼五楼智慧教室成功举行。赛珍珠与皖北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外国语学院院长张雁凌、副院长胡永近、赛珍珠与皖北文化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及师生代表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由韩国富川市政府(BUCHEON city of Literature)、富川文化财团(Bucheon Cultural Foundation)与富川赛珍珠纪念馆(BUCHEON PERAL.BUCK MEMORIAL HALL)共同主办,我院与镇江赛珍珠研究会分别设立分会场,会议以“赛珍珠与文化多样性”为主题,除了韩国本地学者外,来自国内外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在“云端”参加了会议。

富川赛珍珠纪念馆馆长金大钟致开幕词,富川文化财团代表理事Kim Jung-hwan致欢迎词,富川市市长赵甬翼发来祝贺视频。江苏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张晓阳在会上宣读论文(线上)。张晓阳的报告“基于科学计量的全球赛珍珠研究基数”中,从地区、机构、期刊、主题等多角度揭示全球赛珍珠研究整体现状和学术进程,给出全球和中国赛珍珠研究地区分布,中国赛珍珠研究机构,研究学者排行榜。其中,宿州学院在“中国赛珍珠研究机构总排名”中位列第8,多年来,我校一直重视并深耕赛珍珠作品研究领域,此次排名充分展示了我校在赛珍珠研究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

此外,镇江崇实女子中学音乐教师凌青(线上)以赛珍珠原著《大地》、《龙子》、《庭院里的女人》为切入点,结合音乐元素解读原著主题思想和文学内涵。韩国诚信女子大学教授郑惠妍(现场)以“从超国家主义的观点来看赛珍珠的《新年》”为题进行了论文宣读。美国加州蒙特瑞国际研究学院教授、华人学者廖康(线上)则从犹太移民历史的角度,就赛珍珠小说中犹太人和中国人文化、宗教、种族之间融合方面进行了论文宣读。西弗吉尼亚大学教授杰伊·科尔(线上)以比较文学为出发点,从(1)探讨对农村的定义(2)探究《大地》中对农村的描写(3)与其他农村相关主题的小说进行比较等三个方面展开论述。

本次会议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国内外赛珍珠研究的交融与发展分别从各自领域做精彩分享,为共叙赛珍珠研究的当代意义与文化价值做出了新的启示。赛珍珠与皖北文化研究中心积极融入赛珍珠研究国际学术圈,进一步开拓了学术视野,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了本中心及外国语学院师生的精神风貌,有助于进一步提高中心及外国语学院的整体科研水平,同时,对提升宿州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也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曹飞 审核:张雁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