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活动 >>  正文
我校教师参加外语教育与“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4日 07:45 | 点击数:

当前,我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断推进,教育部明确指出,高校要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培养具有宽广国际视野的新时代人才。为推进外语教育发展,推动外语教育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机融合,提升外语教师专业发展水平,促进创新型国际化外语人才的培养,德州学院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外语教育与“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6月21日至23日在德州举行。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宋皓应邀参会。

会议分大学英语教师和海外留学生两个会场,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毛浩然教授首先为大学英语教师论坛做了题为《外语人才培养的识变、应变、求变与不变》的主旨发言。发言首先回顾了近年来大学英语教学的改革、发展和相关的热点问题,认为大学英语教学也应该像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一样开展精准识别工作,厘清问题的根源,找出学生英语学习中的实质性问题,然后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业扶贫;对于当前大学英语教学同质化严重的问题,毛教授提出一定程度的同质化在所难免,但是需要在“一带一路”的新形势下因地制宜有所创新,从实际出发找出各自的特色加以升华。最后,发言通过比较企业需求与毕业生实际工作能力提出沟通能力的培养是当前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张宏教授接着为大学英语教师们做了《我国高等外语教育的转向与发展》为题的讲座,从宏观的角度高屋建瓴的说明了转向的心趋势和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山东省的四位企业家代表随后从各自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中提出了对于外语人才培养的要求并分析了内在的原因。

在第二天的圆桌会议讨论环节,宋皓结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提出了外语教学中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提升策略以及在地方性应用型高校开展跨文化交际课程的方法和实践。

(撰稿:宋皓  审核:李加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