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活动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智慧教学赋能外语教育教学研讨会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8日 17:30 | 点击数:

为促进英语教育全面提升和发展,深刻学习领会《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的远大目标,5月17-18日,我院选派王培培、宋皓两位老师参加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与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在嘉兴举办的“智慧教学,赋能外语教育——高等外语信息化建设与混合式教学研讨会”。

 

研讨会的专家们首先介绍了行动计划的内涵:要到2022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教育信息化发展目标。其中,“三全”指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两高”指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一大指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以真正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与创新发展。

主旨发言环节,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计算机辅助教学专业委员会的董剑桥教授提出随着数字化信息时代的到来,全国高校外语教学也面临着巨大挑战,高校外语的教学媒介、教学模式乃至教学理念等都发生了深刻的变革。为响应教育部“建设新文科,做强大外语”的号召,外语界必须迎接好数字信息化对大学外语教学提出的新挑战,深入推进数字环境下外语教学模式的转变。

接着,对外经济贸易贸易大学的陈功教授教学团队介绍了应用U校园智慧软件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实践中起到关键作用,对核心的功能进行了说明和展示;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李颖教授和福建工程学院胡萍英教授分别以《本科英语听说教学中的科技赋能》和《在反思中创新、在实践中突破》为题介绍了各自学校的智慧教学应用方案。

第二天的小组讨论环节,与会教师分享了各自学校智慧教学应用的成果和实施中遇到的困难,王培培老师介绍了智慧课堂在大学英语教学实践中的应用;宋皓介绍了智能批改软件在大学英语写作环节的对比研究成果。

为期两天的会议全方位探讨在新科技革命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变革时期,高校外语院系与外语教师如何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实现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方法手段、实践教学的改变、创新与发展,为信息化时代的外语教学提供优质解决方案。

两位参会教师表示通过此次研讨会,认识到智慧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教学手段的创新是教师的使命,同时也领会到了各种智慧教育软件和课堂的主要出发点和目的,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最后,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将切实践行智慧教学模式,加快混合课程建设的进程,为我校的课堂教学变革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撰稿:宋皓 审核:李加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