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拓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和劳动教育基地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3日

    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生劳动教育能力,外国语学院采取多种举措,积极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及劳动教育基地建设。3月3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一行在院长张雁凌、党委书记郝景东的带领下赴安徽淮宿建材有限公司开展劳动教育基地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共建。淮宿建材行政副总邱文龙、外贸部徐双部长热情接待了外国语学院师生一行。

    邱文龙首先带领师生参观了公司的产品设计、生产线,并着重参观了公司的贸易部,让学生们直观地体验了外贸部门的工作流程。在接下来的座谈中,徐双就跨境电商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相关度进行了解析,她认为实践中才能发现不足,而这些不足之处恰恰是创新创业可以发挥效果的地方,大学生思维活跃,观点新颖,如果能够在观察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在双方老师的指导下,一定可以在双创工作中取得成效。邱文龙认为教育应该是全方位的,劳动教育的意义不仅仅局限于体力劳动,脑力劳动的实践同样也是重要的一环。大学生可以通过实际的劳动教育,在专业知识与社会责任感之间架起一座桥梁。通过劳动教育,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不再局限于象牙塔内,有利于更快适应社会生活。

    张雁凌对此表示赞同,她同时对在座师生提出了要求,要将专业知识与双创教育和劳动教育实践紧密结合,积极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在实践中进行验证,全流程地参与,为未来积累经验,意义重大。

    双方接着就细化合作方式交换了意见,张雁凌代表外国语学院签署了校企合作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郝景东代表外国语学院签署了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协议,为进一步加强合作奠定了基础。

    最后,张雁凌做了总结发言,她肯定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鼓励大家今后要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心态面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劳动教育实践,把强化专业技能训练与之紧密结合。同时要求同学们在今后面临各种实践机会的时候,要珍惜机会、服从管理、注重实效,增强创新意识和集体团队观念,虚心向指导老师请教,确保各种实践的效果,为未来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撰稿人:杨曼  审稿人:张雁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