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与埇桥区格瑞学校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2日

    为了全面理解外语课程思政,提升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水平,进一步推进大学外语和中学外语课程思政一体化工作,外国语学院于2023年3月21日赴埇桥区格瑞学校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外国语学院科研副院长胡永近,实习实训中心主任王培培、分团委书记赵婷婷、杨曼博士参加了会议,格瑞学校校长刘攀、教学副校长常志坚、初中部副校长张己伟、常务副校长郭峻利等参加了会议并分享外语课程思政方面的教学经验,会议由刘攀主持。

    首先,刘攀分享了中学外语课程思政方面的教学经验,他从中学外语教研、中学外语教学比赛、外语教学改革三个方面来进行分享。他认为无论是中学外语教研方面还是中学外语教学比赛方面,均要加入课程思政元素,除创新之外,外语课程思政绝对是重中之重,要注意启发学生们的爱国情怀。在外语教学改革方面,他强调不能为了加入课程思政而随意、盲目地添加,要注意适时、适度。除此之外,他还推荐了学习强国、高等教育会议中心等软件和公众号帮助积累课程思政素材。他认为大学外语和中学外语课程思政应该是一脉相承的关系,双方不可割裂,应该是相互促进的。

    胡永近结合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现状,对大学外语和中学外语课程思政一体化提出几点看法:他认为外语课程思政需要双方积极配合,共同建构课程框架,在框架内打破固有思维,畅通大学外语和中学外语之间的渠道。在各自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教学活动的基础上,加大外语课程思政教研一体化力度;双方致力于联合申报大学外语与中学外语的课程思政相关课题和项目;加强在外语课程思政的教学大纲、教材编写等方面的合作。

    其他参会老师也根据自身的实际教学经历,就外语课程思政的具体实施案例进行了分享,通过研讨,参会人员对外语课程思政的开发、进展和评价进行了激烈讨论。刘攀就未来建立互通互联的研讨机制,定期开展外语教研活动达成了一致意见。

    (撰稿:杨曼  王培培     审核:张雁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