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资助 >>  正文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团队参加全国学生资助工作第六期线上培训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30日 14:46 | 点击数:

3月3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团队根据学工部和《关于开展全国学生资助工作第六期线上培训的函》的要求集体参加全国学生资助工作线上培训,本次的培训由由冯慧羚(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助理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博士)以《变迁中的家庭与大学生》为题系统讲解学校社会工作和家庭社会工作,并就传统不良家庭和新时期不良家庭进行对比分析。

讲座从认知心理学视角系统地介绍了家庭类型以及家庭因素对于学生发展的影响。冯慧羚提出家庭的影响包括:经济上贫困生的“自我效能感”;结构上单亲、流动、多子女的影响;家庭教育方面对人际交往的影响一同辈群体、亲密关系以及家庭价值观念对于职业选择与生活方式的影响。

培训后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临时负责)郝景东和副书记张亚锋召集辅导员针对培训内容开展了专题讨论,辅导员从自己带班经历出发讨论了当下学生家庭对于学生的各种影响,特别是原生家庭对于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影响,最后辅导员提出了各种建设性的方案来降低不利影响,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

(撰稿:外国语学院 审核:郝景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