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教师,走进“新时代”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25日 21:19 | 点击数:

——《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系列综述之一

本报记者 黄 浩

1月31日,是丁酉鸡年最后一个满月夜,尽管冬天的寒意不减,但天空中上演月全食大戏,还是吸引了不少人关注。

也正是在这个夜晚,一则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磅文件悄然落地,江西省遂川县扬芬中心小学教师黄存平几乎是第一时间看到这条消息,顾不上赏月,一口气在网上读完长达万字的全文后,在微信文章留言中写道:“教师的春天来了!”

春天在哪里?黄存平说的“春天”,指的正是《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正式出台。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出顶层设计,意义之大,自是不同以往。

“从教60多年来,第一次读到党和国家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专门文件,十分震撼,内容全面、深刻。其中,教师工作要放在重点支持的战略领域,目光深邃,说到了教育问题的根本。”特级教师于漪在读完《意见》全文后,忍不住发出感慨。

赋予新时代教师“新使命”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和教师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意见》中许多关于教师定位的表述,令教师备感振奋。

教师是谁?上海中学原校长、特级教师唐盛昌表示,“从韩愈写作《师说》至今,没有任何文字对教师的使命、责任与地位做过深刻精练的评价与阐述”。

这一次,《意见》重新为教师画像,定位精准、含义深远——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

“读来使人心暖,催人奋进。”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弘文学校教师徐玉红抑制不住激动之情,高兴地说。

教师如此重要,在新时代,人民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向往更加迫切。但不可否认,面对新方位、新征程、新使命,教师队伍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

《意见》特别提到,有的地方对教育和教师工作重视不够,在教育事业发展中重硬件轻软件、重外延轻内涵的现象还比较突出;师范教育体系有所削弱,对师范院校支持不够;有的教师素质能力难以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需要,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需要提升;教师特别是中小学教师职业吸引力不足……

这些问题,已然成为新时代制约教师队伍建设的掣肘。

如何破局?《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切实抓紧抓好,并定下了到2035年的“目标”:“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这是无数教师共同的梦想。

“一份‘让人羡慕的职业’,一个‘特别重要地位’的表述,一个里程碑式的文件……党和国家把中华民族‘梦之队’的大旗、把新时代的国家使命交给了教师,身处繁华,心不喧嚣,为民创造美好,为国培育良才。”山东省诸城市实验小学校长谢建伟畅想未来,信心满满。

师德为先,为强师梦打好底色

强教梦,强师梦,梦想的起航,师德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事实上,师德问题近年来一直是困扰教师群体的“难言之隐”,也是《意见》重点关注所在。

“教师被誉为阳光底下最崇高的职业,总的来说,我国教师队伍是好的、健康积极向上的,但个别教师违反师德现象时有发生。”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表示,“这些教师虽属极少数,却严重损害了师道尊严,影响了教师形象”。

为此,《意见》特别强调“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同时提出,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

“我对‘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一点感触尤深,立师德是根本,树师风是关键,强师能是保障。” 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副校长陈寅说,“《意见》指明了思想政治武装头脑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特征,只有教师政治和业务素养强大,才能教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如何有效推进师德建设?这是另一个难题。近年来,各地屡出奇招,形成了不少成型的经验。

比如,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教育局打造了主题鲜明且便于记忆传诵的“芙蓉教师宣言”,使之成为芙蓉教育的文化标识。宣言发布后,教育部门将其积极融入常规师德教育中,并以教师节等节日为契机,以“仪式典礼”“文化印刻”“典型推介”等形式为平台,分阶段实施“教师宣言大家诵”“教师宣言大家谈”“教师宣言我践行”等主题活动,真正使宣言内化于心。

山西省平遥县则致力于以“理念浸染师魂,以文化培育师德”,将师德教育与人文关怀\人本理念相结合,要求师生一起诵读《三字经》等中华经典,丰富师德内涵;在活动文化中炼师德,开展“师生相互承诺,共创和谐教育”的师德宣誓承诺活动;同时实行年度绩效考核“师德一票否决制”和师德问责机制。“经过这番努力,全县教师形象整体优化,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和文化氛围基本形成,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当地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说。

《意见》正是从多个全国师德建设优秀工作案例中汲取成熟经验,提出了“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与“强化师德考评,体现奖优罚劣”的多种方案,推动师德建设大步向前。

教师发展,师德为要。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天山蒙古族实验小学校长乌日古木拉表示:“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理顺机制,让教师安心从教

四川省越西县北城小学教师郑高远是一名老教师,从教36年,带过十几届毕业班,成绩优异,但时至今日仍未能评上高级职称。不得不说,这是他心中的“痛点”。

“由于目前教师工资以职称等级取酬,而学校中高级职称有名额限制,特别是高级职称,达到条件的教师远多于限制的名额,直接造成资历、学历、能力、工作量、成果差不多的教师之间收入差距过大。” 郑高远说。当他看到《意见》中“适当提高中小学中级、高级教师岗位比例,畅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这句话时,眼前一亮。“《意见》让我看见了新的曙光。” 郑高远盼着《意见》能早日落实,自己能在退休前评上高级职称。

“为了畅通广大教师职称评审之道,我们提出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将不以论文作为限制性条件,并加大对一线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的倾斜力度。《意见》提出提高中高级职称比例,更是抓住了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中的根本性问题。”王定华说。

不仅是职称评定,《意见》对理顺教师管理中的许多问题都有明确表述。

比如,教师编制不足一直困扰着学校发展,《意见》明确提出,根据教育发展需要,在现有编制总量内盘活事业编制存量,优化编制结构,向教师队伍倾斜,采取多种形式增加教师总量,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

同时,《意见》还提出实行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深入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实行教师聘期制、校长任期制管理,推动城镇优秀教师、校长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

“要求把管理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作为突破口,特别是强调创新编制管理,建立省级统筹、市域调剂、以县为主的教师动态调配机制,这些改革意味着我国对教师队伍的治理由教育系统的内部治理走向编制、人事、财政与教育部门的合作治理。”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认为,明确建立事权、人权、财权相统一的教师管理体制,是《意见》的一个显著突破。

落到实处,让教师职业真正令人羡慕

这是让教师感觉特别“暖心”的一段表述——

明确教师的特别重要地位。突显教师职业的公共属性,强化教师承担的国家使命和公共教育服务的职责,确立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明确中小学教师的权利和义务,强化保障和管理。

广大教师对《意见》的期待之情,溢于言表。辽宁省大连市一一七中学教师李丽读完文件全文后,激动地说,“近万字的文件我反复读了3遍!文件中的每句话都饱含着党和国家对教师的殷切关怀!”

兴奋的同时,大家同样关心的问题是,《意见》中那么多好的政策举措,能一一落到实处吗?

“作为年轻男教师,我希望能够‘不断提高地位待遇,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教师黄存平说,“到了那时候,还会有人说年轻男孩子当老师没出息吗?”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据教育部相关负责人透露,《意见》从制定到出台,前后修改了90多遍,就是为了让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关心、党和国家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期盼得到充分体现。“关心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对教师地位待遇、专业素质、工作环境、人文关怀等方方面面分别作出了指示。”该负责人说。

号角已经吹响,行动已经开始。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就要把教师工作置于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支持领域。“《意见》表现出对教师地位待遇问题的极大关注,这对教育工作者来说是很大的鼓舞。我们会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饱满的热情,让教师真正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之队’的‘筑梦人’。”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表示,为了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江苏省将启动教师教育创新行动计划,建立有利于教师长远发展的战略规划。

“我们将第一时间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宏观布局、体制机制、保障体系等支持政策部署好、实现好,将重点建设一批教师教育基地,做好职业教育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刘冰说。

可以预想,在不远的将来,当尊师重教蔚然成风,教师职业吸引力大大增强,理想中的教育强国梦将一步步变成现实。

“第一次看到在国家层面对教师工作作出如此重大决定,第一次强烈感受到教师工作的幸福、责任。让我们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教师加油,为民族出力。”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授龚孝华读罢《意见》,深情地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