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活动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徐锦芬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外国语 |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5日 21:49 | 点击数:

应外国语学院和英语创新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徐锦芬教授于11月23日下午在逸夫楼同声传译实训室做了题为“外语教学类CSSCI期刊论文的撰写”的精彩报告,外国语学院师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李加强教授主持,徐锦芬教授是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第二语言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ESP评测中心常务理事,中国外语测评中心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TESOL Quarterly等国际知名期刊及《现代外语》等国内外语类核心期刊外审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外语教育(课堂研究)、二语习得、自主学习、教师发展。2017年入围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的学者之一。

徐教授首先从外语类学术论文写作常见的问题和误区入手阐明了阅读文献的重要性并举例说明如何阅读文献,建议教师们从大量阅读文献中发现选题进行论文撰写。接着徐教授鼓励外语教师们努力拓宽视野多参加学术会议,与专家、同行的交流之中了解学术发展前沿和新的灵感;鼓励外语教师要脚踏实地在教学和科研中解决真问题而不是伪命题。此外,徐教授还分享了自己长期进行学术研究的经验和感悟:根据论文的类型选择目标期刊、注重细节、有针对性的从解决微观问题入手开展持之以恒的研究。最后,徐教授逐一讲解了论文写作的各个组成部分及注意事项。

徐教授的讲座既高屋建瓴又细致入微,以严谨的学术态度向外国语学院师生展示了学术名家的风采。此次讲座给外院师生带来了一顿丰盛的学术大餐,对于提升外院学术氛围,增进学术水平有着积极的意义。报告会后,外院师生与徐教师积极展开互动,交流之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热烈的掌声中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

撰稿:宋皓   审核:李加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