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大学英语教研室 >>  正文
“云都外语讲坛”之院内专家系列讲座五: 思政视域下大学英语跨文化教学探讨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3日 12:49 | 点击数:

2021年12月22日,外国语学院李晓璇副教授于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开讲了“云都外语讲坛”之院内专家系列讲座五:思政视域下大学英语跨文化教学探讨,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永近教授主持。

李晓璇的讲座从五个方面对话题展开讨论。首先,简单梳理了“课程思政”理念的发展历程,并分析了我院课程思政建设的实际情况,部分老师已经在“课程思政”视域下,依托有关课程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如课程思政类课题;结合《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大学英语课程目标的新要求及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指出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关于如何构建大学英语跨文化教学模式,李晓璇从优化课程设置、完善教学内容,开展中西方文化差异教学、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加强教师跨文化素养、提高跨文化教学能力、拓展大学英语教学内容等方面展开了论述,同时结合所讲授教材的实际案例予以分析;接着对大学英语跨文化教学存在的问题做了较详细的分析;最后提出将思政元素融入大学英语跨文化教学的实施路径。

通过对大学英语跨文化教学的重要性及目前研究的现状的分析,阐述了我们作为大学英语教师应高度重视跨文化教学模式的发展和完善,以增强学生对本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弘扬和发展自身文化的同时,积极吸收外国文化的优秀成果。

李晓璇老师的讲座着眼于学科发展的新动态,内容涉及相关领域的主流研究,为外院师生提供了一场学术的盛宴,也进一步深化了“云都外语讲坛”的内涵。

(撰稿:李晓璇 审核:张雁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