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优秀学生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退伍大学生张润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0日 12:32 | 点击数:

“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

外国语学院退伍大学生张润个人事迹

个人介绍

张润,男,199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淮南人,大专学历,毕业于于安徽省蚌埠学院。2021年9月,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安徽省宿州学院学习,现任外国语学院21英语专升本3班班长。2015年9月保留学籍应征入伍,服役于北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2020年9月光荣退伍重返校园。

入伍前他在学校曾任外语系学生会副主席、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生活委员等职务。曾荣获校二等优秀学生奖学金、杰出青年志愿者等荣誉。在军队服役期间,他曾任防空导弹班班长,并于201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荣获优秀义务兵、优秀士官、“四有”优秀士兵、优秀带兵骨干、全能新兵、营优秀新闻报道骨干等称号,并多次受到旅级嘉奖。

个人事迹

(一)携笔从戎报国去

张润说,他当兵的初心源于2008年的那一场汶川大地震。那一年,13岁的他看到电视里播放汶川救灾的新闻实况。在荧幕上,身着“迷彩绿”的人群让他心生敬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迷彩绿”。从此,那一抹“迷彩绿”在他的脑海中挥之不去,“长大后,我也要成为你”的理想,如同一粒种子在他年少的心灵里萌芽、疯长……

2013年他参加高考,考入安徽省蚌埠学院英语教育专业。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的事情也越来越多,但是他内心的“迷彩梦”却从未改变,从军的愿望也愈加强烈。原本高考结束后,他就计划报名参军,只是由于年龄不够,计划暂时搁置。在大二那年暑假,也就是2015年的那个夏天,他终于等到了这个机会。于是,报名、体检、政审……一气呵成!少年壮志,那年夏天他终于收获了期盼已久的入伍通知书,圆了“迷彩绿”的梦。“我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解放军战士!”在踏上离乡的军用列车前,他暗下决心。

(二)军旅生涯展风采

新兵连三个月的生活,对任何一个初入军营的人来说,都会是一个“下马威”,这对张润来说也不例外。等刚到部队的新鲜劲儿一过,无休止的新兵训练课目就向他不断涌来:队列训练、战术匍匐、手雷投掷、器械训练、三公里跑……这些无一不折磨着他的肉体和神经。在这一过程中,他有过迷茫、有过委屈。在他看来,这似乎和他设想的军队生活不太一样。这里的生活更多时候似乎没有荧幕上那样英勇潇洒,也没有征兵视频上表现得那样令人热血沸腾,更多的是在泥地里摸爬滚打时的狼狈不堪。而且最主要的是,部队的考验击碎了他过去建立起的所有自信。在新兵训练一个月考核中,新兵基本训练课目里,他有一半的课目都没有达到合格标准,即便是合格的,也过线不多。新兵班、排长多次就训练成绩,找他谈话。以前在学校时,他是个优秀的学生,深受老师和领导喜爱。然而他在部队这个地方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优秀,他开始对自己产生深深地怀疑,甚至一度消沉下去。

人总是要经历蜕变才能成长。很快,他就迎来了一次蜕变成长的契机。那是一次连史教育,他所在的连队是一个从抗美援朝战争中经过炮火洗礼走出来的光荣连队。在连史教育中,新训排长为所有新战士讲述了连队历史上,革命先辈们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战胜强大的敌人,最终取得战争胜利的英雄事迹。连队先辈在面对艰难困苦时,英勇无畏的气概,深深地感染了他。在那次连史教育后,他打消了对自己的怀疑,重新拾起了成为一名好兵的决心。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开始真正实现从一名学生向战士的转变。

在那以后的训练中,每次练队列他总是站的最直,每次跑步总是冲得最不要命,每次爬战术总是最疯狂……最终在新兵结业考核中以课目全优的成绩,荣获“全能新兵”称号,为连队争了光,添了彩。部队的考验没有击垮他,反而为他重塑了作为军人的自信,这一经过重塑的自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有力量。

对张润来说,新兵连的经历是他整个军旅生涯中最难忘的回忆。他在新兵连所获的的成长,也为他五年的军旅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连后,张润身为大学生士兵,以及担任过学生干部经历的优势开始逐渐显现出来。由于在学校担任学生干部时经常写材料,练就了不错的文笔,下连后没多久,就在连队担任新闻报道骨干。他所写的文章,多次刊登在军队政治工作网以及军内报刊上。并于2017年12月,被评为营优秀新闻报道骨干。此外,由于具有较为扎实的理论基础,他还担任连队理论骨干,负责协助连队指导员开展政治教育工作。

除了政治工作,他在军事训练上也是连队的佼佼者,先后获得过优秀义务兵、优秀士官、“四有”优秀士兵等称号,并多次获得旅级嘉奖。他刻苦钻研军事技能,苦练克敌本领,各项训练成绩均优异。于2018、2019连续两年,执行便携式地空导弹实弹射击打靶任务,都准确命中靶机,圆满完成任务。由于各方面能力突出,2019年3月,他开始担任导弹班班长。并于同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他还参加了新兵训练任务,也取得了圆满的成果,并被评为优秀带兵骨干。

在执行大项任务方面,他先后参加了“洮南”跨区机动演习、“北部2018-B”军事演习、“朱日和”跨区军事演习等。在这些任务中,他均能发挥好党员骨干的积极作用,带领本班战士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

(三)褪去迷彩复执笔

在军队服役期间,张润深刻地认识到用先进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的重要意义。为了更好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2020年9月,他选择退伍复学,回到蚌埠学院继续学习。

退伍后,张润始终保持着心中那份真挚、淳朴的爱国情怀。作为一名退役士兵,他能够积极参加地方武装部以及学校组织的征兵宣传工作。作为一名党员,他能积极参加党支部工作,坚持服务同学,服务群众,始终对党忠诚。

文可提笔安天下,武能策马卫边疆。作为一名大学生,张润始终没有忘记学习是他的本职工作。而且,他始终相信,和参军入伍一样,努力学习也是报效祖国的一种方式。于是,2020年他参加安徽省专升本统招考试,并以总分第六的成绩考入宿州学院英语专业学习,实现了学历的提升。

进入宿州学院学习后,他还是牢记退伍前立下的“退伍不褪色”的誓言,丝毫没有因为学历的提升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还是始终如一的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上,他作为班里的班长,能够积极地做好班级工作,牵头组织各项班级活动,圆满地完成上级交代的各项任务。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能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持严谨的工作作风,积极地协助支部书记开展党内活动。学习上,他勤奋刻苦、严肃认真,期末考试成绩在班里排名第一。生活中,他热爱集体、关心同学,能及时关注班内同学的思想状况,并对个别存在一定心理问题的同学开展帮扶。

此外,由于在军队服役期间,他便确立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成为了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于是,在完成本科阶段学习的基础上,他还积极准备马克思主义理论方向的考研学习。他希望能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在将来成为一个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和践行者,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自己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践。

张润说,五年的从军经历,改变了他的一生,他很庆幸他的青春是迷彩色的。五年的军旅生涯磨练出了他坚强的意志品质,使得他在面对各种困难时,都有着必胜的信念和信心。如今的他,正走在追求信仰的新征程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