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实验实训中心简介
发布人:wgyxy   |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8日 14:26 | 点击数:

外国语学院实验实训中心前身为外国语学院实验室,2012年,学校为进一步理顺文科实训教学管理体制,整合英语专业实训和大学英语基础实训资源,实现教学资源共享,更名为实验实训中心。中心的成立,推进了学校向应用型本科院校转型,提高了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

外国语学院实验实训中心占地3200平方米,自建成以来,共投入资金800余万元。包含大学英语自主学习中心、英语专业测试与实训中心两个部分。中心设施齐全配套、仪器设备先进,建有大学英语自主学习大型学习中心一间、语言实验室三间、同声传译实训室一间、英语师范技能实训室一间、商务英语模拟实训室一间、写作与笔译实训室一间,商务英语情景实训室一间,是可供750人次同时进行英语听说实训、350人次同时进行英语专业实训大型网络测试与实训中心,为外语的实践教学、自主研学和提高学生创新能力构建了一个信息化平台。

实验实训中心现有翻译教学团队、大学英语自主学习教学团队、英语师范教学团队、商务英语教学团队。中心采取兼容并举的原则进行师资建设,聘请学院专任英语教师兼任实训教师,有效的将理论和实训融合,更好的提升了教学效果。中心现有教职员工20余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10余人,构成了专业结构合理的实训教师队伍。

中心每年承担全校大学英语基础实训课和专业实训课,年承担课时20余万。同时,中心是全国英语专业专四专八口语统测宿州学院考点、BEC剑桥商务英语考试宿州学院考点。

先进的教学理念、完善的管理制度、健全的师资队伍是外国语学院实验实训中心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3年,被评为校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2014年,被评为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2016年,中心的同声传译实训室被评为校级“虚拟仿真实训中心”。

一、大学英语自主学习中心

(一)基本情况:

大学英语自主学习中心始建于2011年,是由学校重点建设项目,由教务处、国资处、基建处统筹规划,外国语学院实验实训中心负责实施。中心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共有6个机房,学生用机420台,教师管理用机10余台,本地资源服务器3台,管理服务器1台,总设备值350万元。资源服务器通过核心交换机接入各个机房,形成局域网。大学英语自主学习中心选用外教社开发的新理念大学英语第三版网络教学系统和外研社开发的新视野大学英语网络教学系统,另外还安装了蓝鸽校园网学科平台教学软件,可用于听力课程自主学习的训练,还可以用来进行音视频点播、课件浏览、文章阅读以及在线测试等学习活动。学生座位采用八角环形设计,保证了学生学习各自独立,互不干扰,同时也有利于教师监控。中心现有专职管理人员2人,兼任管理教师人员7人。

(二)功能和特色:

大学英语自主学习中心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英语语言自主学习环境。教学系统平台提供的语言学习环境和资源,使学生的英语学习摆脱了课堂教学的局限性,学生的自主学习在一定程度上不受更易实现。学生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自主进行课文阅读、课件浏览、听力训练、阅读训练、音视频点播等活动。在丰富的语言环境中,学生被赋予了大量的锻炼机会,从而有效地促进学生认知能力的发展。

大学英语自主学习中心学习模式的可监控性和可反馈性为教师和学生自己对于学习过程的评估提供了有效的依据。系统教学管理平台自动管理学生学习的全过程,记录学生在线学习的时间,练习结果的评判等情况,并对学生的练习、作业完成情况自动进行分析。教师可以通过管理平台掌握了解学生的自主学习情况并及时与学生沟通。

(三)教学目标及运行情况:

大学英语自主学习中心的目标是通过教师指导,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自建成以来,中心运行情况良好。2012-2018年,大学英语自主学习中心承担30000余名非英语专业的英语听力实训。承担学校,年均承担学时15万余节。为保障教学质量,外国语学院成立了“大学英语自主学习教学团队”。团队由学院院长、副院长牵头,依托实验实训中心、大学英语教研室I、大学英语教研室II,由6名专职教师进行教学与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和教学成果。2013年,大学英语自主学习中心被评为校级“先进实验室”,2名教师被评为优秀实验管理人员。

二、英语专业测试与实训中心

英语专业测试与实训中心

(一)基本情况:

英语专业测试与实训中心为英语专业实行英语实训的场所,共占地1600平方米,投入资金460万元。建有数字语言实验室3间、同声传译实训室1间、英语师范技能实训室1间,商务英语情景实训室1间,商务英语模拟实训室1间,写作与笔译实训室1间。中心秉承““服务地方,服务地方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宗旨,以培养学生英语实践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为教学目标,拥有教学管理人员3名、兼职教师管理人员10余名。

(二)分属实训室介绍:

语言实验室

外国语学院语言实验室建设于2011年11月,每间共50个座位,单间价值30余万元。承担外国语学院英语听力、口译、笔译、教学法等专业课程和实践课程,并承担全国英语专业四、八级口语考试、剑桥商务英语考试等国家级考试项目。该实验室能力对学生进行听力、口语或翻译训练,以提高语音独立学习的能力;有助于多种教学形式(全班、分组、个别教学等)的最优结合,使学生在教师指导独立工作,并使能力不同、水平各异的学生都能得到有效的学习;能正确地掌握学生的练习与反应情况,对教学效果能及时提供判断和评价的信息;积累学生学习情况的资料,作为以后改进教材教法和科研工作的依据。

同声传译实训室

同声传译实训室建设于2011年,承担外国语学院口译、笔译等课程,并举办校级各类英语演讲比赛、英语口译、笔译竞赛等活动。该实验室可以培养学生双语之间的快速思维能力和反应能力,使学生较熟练地掌握不同专业题材的连续传译或交替传译的技巧,能够培养口译技能和临场应变能力。通过大量的模拟现实的口译练习,使学生掌握口译记忆方法、口译笔记、口头概述,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话语分析能力、语言组织能力和双语表达能力,使学生能够就常见题材进行准确、流畅的交替穿译。

英语师范技能实训室

宿州学院师范技能实训室建设2012年投入使用,承担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等课程,举办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教法竞赛,是外国语学院教学师范技能实践与培训基地。

该实验室通过能够使学生了解和熟悉基本的教学理念和交际教学活动;能够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学会备课、写教案,探讨语音语法词汇教学、听说读写技能训练、教学评价和教材使用的有效方法;通过反思、讨论、探究和实践,启发学生的思维,发挥学生的创造能力,帮助他们构建新的认识和理念,培养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商务英语模拟实训室

2014年建设验收,主要承担《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函电》、《商务英语实训》等骨干课程。以仿真实训为主要教学模式,利用软件,模拟进出口各类商务英语贸易实训流程,让学生通过软件熟悉商务英语实训的各类操作。

写作与笔译实训室

写作与笔译实训室建设于2017年,2019年改名为“写作与笔译实训室”。主要承担学校英语写作、英汉笔译相关实训课程,该实训室教学管理系统基于云技术,可以进行多种英语实训教学。实训教学系统搭配翻译教学语料库,引入计算机辅助翻译(CAT)技术,能提供翻译记忆功能、文件格式的分解与合成、翻译项目管理、术语库管理、语料库加工和对齐等一系列辅助翻译的实训项目,使学生们熟练掌握和合理有效地利用各种翻译资源,从而更好的提高其英汉翻译能力。实训室同时能够利用英语写作软件,对学生的英语能力进行专题训练,提高学生的英文写作能力和语法纠错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