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凝心聚力谋发展 锐意进取谱新篇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2日 15:14 | 点击数:

自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外国语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迎接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推动学科专业内涵建设、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凝心聚力、勇毅前行,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是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持续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优化基层党支部设置,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有效促进党的组织生活常态长效,优化组织“生态环境”,引导党员坚定政治立场。

二是学科专业建设卓有成效五年来,外国语学院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着力推进专业内涵发展,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英语(师范)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2019年新增开设商务英语专业,现已顺利取得学士学位授予权资格。英语(师范)专业自2023年起纳入安徽省普通高考本科一批次招生。

三是师资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了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目前,学院有专任教师89人,教授4人,副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人,在读博士9人,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学院在适度增加教师数量的同时,加强落实在职培训制度,促进教师的主动发展。

四是教学实验条件不断改善。学院建设有外语类实习实训中心,总占地3000余平方米。五年来,不断优化教学条件,新建三笔字实训室、智慧教室、VR师范技能及语言实训室、VR商务英语跨境电商实训室、跨境电商直播室等各类功能完善的实验实训室,能够充分满足教学实习实训任务。

学院紧抓教学工作重点,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 以规范教学管理为手段,切实提升教师教学水平。鼓励师生参与各类教学比赛、能力竞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和以赛促改的目标。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功底、过硬的教学技能和较高的专业素养。外国语学院师生在各类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

五是科研与服务社会能力显著增强。学院不断加强科研平台建设,组建科研创新团队。开展“云都外语讲坛”系列活动,充分利用优质外语学术资源,不断提升外语教学和科研的业务水平,实现自身教师职业发展;组建大泽学者跨学科科研团队,建立复旦大学大都市治理研究中心宿州学院研究基地,为教师发展提供平台与条件,努力提升科研水平。

六是对外交流合作深入拓展。积极拓宽国内外学术交流渠道,举办多场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支持鼓励广大教师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开拓师生的学术视野,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了外国语学院师生的精神风貌。与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大学开展师资培训合作,选拔优秀学生赴海外交流学习,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七是党建带团建亮点纷呈。学院建立“大学生成长指导中心”,为学生搭建一个促进全面成长、提供交流指导的平台,向师生交流提供便利的设施,对学生学业进行指导。学生社区包括“心灵驿站”心理咨询室、招聘大厅、创新创业辅导中心、英语角、学长沙龙等部门。学生社区还设立教师党员先锋示范岗、学生党员成长成才岗和时政宣讲团备课中心,“一站式”学生社区通过思想引领,吸引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将党建融入育人全过程。

外国语学院开展“榜样工程”建设,举办“学长沙龙”活动,组织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学科竞赛获奖者等优秀学生与低年级学生交流分享学习经验,发挥朋辈榜样的力量,在学院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引领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助力新生健康成长,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适应社会需求,服务地方社会发展。

围绕“皖北大地的诺奖明珠”主题,承办宿州学院首届珍珠读书节。以“读书工程”为抓手,以首届珍珠读书节为契机,培育良好校园文化风尚,引导师生在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中坚定文化自信,讲好宿院故事,传播宿院声音,自觉凝聚起爱校荣校的强大力量。

外国语学院在过去五年里,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果,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学术研究与产学研、学生发展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绩。在新的起点上,外国语学院将进一步巩固和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推进党建和发展融合,聚焦学院内涵式发展主题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撰稿:外国语学院 审核:郝景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