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处级班子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8日 09:59 | 点击数:

2020年,外国语学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做好外国语学院各项工作,为推动学校和外院更好更快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现将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2020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建工作

(一)落实基层党建的工作部署。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教职工理论学习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读本;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

(二)完成年度基层党建的各项任务。外国语学院党委设下设4个党支部,其中2个教工党支部,2个学生党支部;党员95人,其中教工党员48人,学生党员47人。

坚持抓党建促发展,以教研室为基础、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支部活动,推动基层党建与教学工作、学生工作相融合;按照“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完成各项工作,认真编制“十四五”规划。强化政治引领,发挥政治把关作用,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修订并落实外国语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处级干部联系党支部,加强党支部建设,服务师生,提高基层党建质量。

(三)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反馈意见。按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就党政联席会议与党总支支委会、工作例会有时相混淆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配合学校完成4个专项治理工作;对2019年度述职评议考核中反馈的理论学习不深入问题、查摆的工作力度不够大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

(四)全面履行党的建设工作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召开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线上、线下会议10余次,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定期召开党总支支委会议和党员大会,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及基层党建“双带头人”培育工程。

(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支部主体作用。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举办了32期、33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入党积极分子72人,发展党员29人。积极推进党建活动载体创新,通过党建带团建。

(六)积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两个责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通过观看警示片、座谈交流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廉政意识,抓好廉政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七)加强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严格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要求,把“立德树人”融入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各环节,努力实现“三全育人”。获批2020省级质量工程项目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三门。召开专题会及座谈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了解师生工作生活情况、思想状态,加强思想交流和教育引导。认真做好意识形态专项治理工作,摸排师生信教情况,建立台账,积极引导转化。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八)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加强党员党性教育,树立党员服务意识,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学生第一党支部对困难学生马寅阁同学进行一对一帮扶,帮助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师生党员志愿者冲在防疫一线,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发展方面年度工作总结

(一)此方面指标主要考核5项工作,具体如下。

1.教学工作

做好常规教学运行管理与质量监控,夯实教学管理基础工作。加强专业建设,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初步将大学英语自主学习和学习通的英语学习资源深度融合,完善并推进机考工作。

实践教学工作,建立疫情防控下的《大学英语自主学习》的学习模式和考核体系,本学期已完成由学习通为执行平台的英语自主学习模式,计划新2020级进行大学英语自主学习实践课的改革工作及完成大学英语自主学习实践课程的评估体系,为后期进一步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做了准备工作。本学期中心共承担学时12万余节,由于疫情的影响,没有进行网络无纸化考试。积极探索疫情防控下的教育实习工作。本学期由于疫情的影响,减免了79名同学的实习工作。积极探索疫情防控下实践课程和实践周的教学模式,本学期,各项实训课程正常进行,未受影响。

积极开展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教研项目数为省级6个,校级4个;新增教学成果奖数校级1个;课程建设获批省级.MOOC示范课程5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门、智慧课堂2门;新增教学团队数为省级1个,校级2个;使用网络平台的专业课程为五门。

特色工作:教育帮扶与服务地方教育有机结合,促进师生并向发展。英语支教促进学生师范技能培养,激发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热情;教育实习贯穿一年,服务朱仙庄镇中小学,获得地方好评;教育帮扶实施举措有效促进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获得地方政府认可。

2.科研工作

推进校地校企合作,立项横向项目《新文科背景下应用型本科院校英语师范人才培养模式研究(2020xhx027)》。各类科研项目较往年相比,在数量和质量上再次取得突破。顺利完成科研项目年终检查工作,成果推广方面,牵头联合灵璧县和朱仙庄镇开展了宿州市中小学教师教学基本现状的专题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宿州市新时代卓越教师创新教育的调研与思考》,获市政府签批采纳。

3.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认真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促进英语专任教师的专业发展。5名教师攻读国外博士学位,2名教师国内访学。2名教师评为副教授,1名教师评为讲师。2名教师获批为“双能型”教师。1名教师获批为优秀学术骨干。

4.团学和招生就业工作

2020年度外国语学院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方面有了新的突破,两名同学成功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五名同学成功申报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三名学生成功申报宿州学院大学生科研立项课题。学习效果方面,七名同学获得省厅级学科竞赛奖励,其中包括安徽省大学生英语写作、阅读比赛三等奖。

外国语学院2020届共180名毕业生,包含2016级英语本、2018级专升本。在就业工作方面,外国语学院积极开拓就业市场,为毕业生提供多个就业信息,建立城南一中、泗县灵童学校等就业基地,举办专场双选会。目前就业率已达92.78%以上,圆满完成了就业目标。

5.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工作

推进资产的有效节约使用,优化资产配置,始终坚持为学院的教学、科研、师生服务为宗旨,认真做好账账相符、账物相符,加强学院资产管理。完成2020年教学仪器设备20万元的验收工作。

实验室管理工作。整理固定资产报废的清单,上报62.53万元的固定资产,配合学校国资处进行资产报废处理。在平时的管理工作中,做到定时检查,定期维护。开展安全检查,全年实验室无安全事故。

(二)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确定的重点工作和本单位的目标任务等;

1.树立质量意识,以评促建,对标对表开展内涵质量发展工作。

落实2020年度目标管理任务,开展师范专业认证宣传教育、多种形式的培训和研讨会,完成安徽省外国语言文学本科专业评估的英语(师范)专业评估。

2.巩固深化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成果,开展专项质量。

重点完成修订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专项治理工作台账。

3.推动外语教学发展及学生能力提升。承办省级B类学科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比赛(安徽赛区)决赛。我校2名学生获三等奖。竞赛共46所省内高校,272名选手,其中88名演讲选手现场竞技,92名写作选手和92名阅读选手线上比赛。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举措,获得完满结束。

4.学习新理念,探讨专业发展方向,大学英语课程建设。

组织管理人员和教研室学习讨论教育部发布的2020新版《大学英语教学指南》、《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南》,从理念与实践讨论专业创新发展的具体行动路线和解决方案,探索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创新之路。

.党政工作突出实绩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工作突出实绩

1.相应国家教育帮扶政策,英语支教与教育实习双向并举。教育实习贯穿一年,重点服务朱仙庄镇中小学,获得地方好评。

2.持续深化公共外语教学改革,增开了大学日语教学。

2.顺利开展了安徽省本科专业英语师范专业的的评估工作,同时启动了师范专业认证准备工作。

3.商务英语专业(本科)获得专四专八考试考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

1、理论学习有待进一步深入,知行合一有待夯实。班子成员将持续扎实深入学习理论政策,落实抓党建谋发展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党建与发展结合。由于学科特点和区位劣势,高层次人才难以引进,教授、博士等高职称、高学历教师比例不高,双师型教师的数量不足。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和以往相比得到显著改善,但在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和性别结构上仍然存在严重失衡。

2、思想上创新动力不足,行动上没有足够重视形势的紧迫性。针对新时代高等外语教育的定位与特点,班子面临新“使命、格局、举措”,主动适应职责任务拓展、履职手段丰富、工作要求提高的新形势新考验,在增强能力素养上求突破,勇于承担责任,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学科基础相对比较薄弱,科研总体规模偏小,项目经费总量偏低,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较低,科研成果转化教学资源不足。

3、宗旨意识有所弱化,服务意识有待加强。深入调查研究较少,具体帮带指导不够及时有力。人才培养国际化程度不高,师生参加国际性培训与学习交流不足,没有建立稳定的海外实践基地。外国语学院将进一步提升增强集体凝聚力向心力,把美好目标变为生动现实,提升个人和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关闭】